外匯投資入門:什麼是貨幣對(Currency Pair)

什麼是貨幣對(Currency Pair)[附免費課連結]

小路金融實戰Lewis.Invest 小路老師

關於外匯投資入門:貨幣對 (Currency Pair )

外匯入門免費12堂課線上聽!

💡小路老師教你外匯投資入門知識,學會金融投資正確觀念,避開常見陷阱。💡點此看詳情

【外匯投資入門】貨幣的由來與概念

貨幣的歷史可以追溯至最初以物易物的時代,後來透過一連串的演化,經過金屬貨幣、「金本位」、「銀本位」、「紙幣」等制度演化至今。貨幣的功能主要可以分為價值標準、交易媒介、價值儲藏、延期支付等四大類。依國際標準化組織(International Standard Organization,ISO)制定的國際標準ISO 4217規定,各國貨幣都以3個英文字母來代表,例如新台幣的標準代號以TWD表示、美元以USD表示、歐元以EUR表示、日圓以JPY表示等。

【名詞解釋】什麼是貨幣對(Currency Pair)

外匯匯率是相對概念,兩種貨幣組成的外匯交易匯率即所謂的「貨幣對(Currency Pairs)」,報價表達形式為每一個單位的貨幣可兌換多少另一種貨幣。兩種貨幣通常透過斜槓分隔,例如歐元兌美元(EUR/USD)、英鎊兌美元(GBP/USD)等。

其中斜槓前的貨幣稱為「基礎貨幣或基準貨幣(Base Currency)」,斜槓分隔後的貨幣稱為「相對貨幣或是報價貨幣(Quoted Currency)」。以歐元兌美元(EUR/USD)報價1.2500為例,歐元為基準貨幣,美元為報價貨幣,代表著1歐元可以兌換到1.25美元。

若歐元兌美元(EUR/USD)報價改變為1.2600,代表著1歐元可以兌換到1.26美元,歐元相對美元升值或美元相對歐元貶值。當投資人認為歐元會相對美元升值,則可買進EUR/USD貨幣對,當EUR/USD上升時則可獲利。反之,若投資人認為歐元會相對美元貶值,則可賣出EUR/USD貨幣對,當EUR/USD下跌時可獲利。

外匯交易根據掛勾的貨幣對不同,可以分為直盤(Major Currency Pairs)及交叉盤(Cross Currency Pairs)交易二大類。貨幣對凡是有跟美元直接聯繫的都稱為直盤交易,例如美元兌日幣(USD/JPY)、歐元兌美元(EUR/USD)等;而沒有跟美元掛勾則為交叉盤交易,例如:歐元兌英鎊(EUR/GBP)、澳幣兌日幣(AUD/JPY)等。

全球交易量前五大的貨幣對

根據國際清算銀行(BIS)資料,全球交易量前五大的貨幣對分別為:歐元兌美元(EUR/USD)、美元對日幣(USD/JPY)、英鎊兌美元(GBP/USD)、澳幣兌美元(AUD/USD)、美元兌瑞士法郎(USD/CHF)。

經過這樣的整理,你瞭解什麼是貨幣對(Currency Pair)了嗎?

小路老師將會開設相關外匯投資入門線上課程,隨時歡迎你來參與唷!

Share on facebook
Share on twitter

外匯入門推薦專業講師與課程